close

 1 拷貝.jpg

 呵~標題有點聳動~其實霧社血斑天牛也沒什麼謎!!

他就是一種以櫻花樹為寄主的天牛~一種果農園主痛恨的牛~一種身披紅毛絨衣的牛!!

一種台灣唯一登錄為保育類的牛!!一種個人覺得很美的牛!!就如此這般而已!!

而那為啥要下這個標題呢!?原因有以下2點:

1.因為"血斑"這個詞~感覺就很驚悚~有種詭譎迷離的氛圍!!samwoo_(99).gif  

我想你若問一個喜歡昆蟲的人:什麼是"霧社血斑"~他應該都會回答是一種保育類的天牛!!

但若是問一個一般人的話~

他可能就會回答是不是以前在霧社這個地方~有發生過啥兇殺血案之類的......洋蔥頭[笑裡藏刀].gif  

so~這也正是我設計這張封面的靈感來源囉~^^

2.話說3年前其實我就有在山上遇到過血斑了!

記得那是在一棵山櫻花樹上活動的母蟲!!

而那時只對鍬型蟲有興趣的我看到這種大型的天牛根本完全不認識!!

只覺得好大好恐怖~連照片都沒拍他一張.....

不過後來開始愛上天牛後~想去拍倒反而也都沒有發現了~洋蔥頭[石化].gif  

而今年在一個因緣際會下~讓我如願以償的找到了血斑~拍到了不少照片!

所以也可以說是解開了心中對血斑的謎囉~呵

另外關於血斑天牛還有個民間野史~有興趣的可以搜尋一下~在這裡就不千篇一律的敘述了!

 

  1 (1) 拷貝.jpg

好天氣的一個周末~這天當然也是起了個大早~隻身前往山上放鬆啦!!

 

1 (2) 拷貝.jpg

由於為了方便觀察及拍照!我都是用2隻腿當交通工具!!

雖然走路比較累!不過走走停停的有蟲就拍~有花就聞的~其實反而比較愜意啦!!

而且不但可以欣賞美景還可以健身哩!!msn29.gif  

 

1 (3) 拷貝.jpg

這天走著走著~看到遠遠的前方有位帶著老婆的先生背了隻蟲杆走了過來~

我親切的向他打了聲招呼~他也回應了我一個微笑~然後便聊了起來~

他是來找鍬的~不過狀況不太好!!我說我主要是來找牛的~不過也沒看到什麼就是了....A24-077[1].gif.gif 

後來他提到天牛感覺在離這邊有段距離的另一座山比較多!!

因為他前幾天去看到了很多紅色的牛!!他回家查了一下才知道是保育類的霧社山天牛!!

還給我看了一下他用手機拍的照片~

他還說數量很多~隨便看看就好幾隻了~當下聽得我真是非常的羨慕啊!!我也好想去看說.......143573472_c.jpg  

後來他很熱心的告知了我地點在哪~和他致謝拜別後~f6eb47d3.gif  便火速狂奔過去啦~ 

 

1 (4) 拷貝.jpg

快馬加鞭的走到了目的地後~當然就要開始找尋血斑啦~

而找血斑天牛當然前提一定要有櫻花樹!!

所以每顆櫻花樹都要仔細的看看才行~05041m.gif  

 

1 (5) 拷貝.jpg

由於是大型種類的牛!!

所以一般選擇棲息的也大多是比較大顆的櫻花樹!!

 

1 (6) 拷貝.jpg

6月份的太陽雖不像7~8月份那麼火毒!

但是在攝氏30多度的高溫下行走也是很耗體力的~熱死了啦.gif  

而且因為我很想趕快看到血斑~所以一路都馬不停蹄的在往前邁進著~GOGO!!cactus (7).gif  

 

1 (7) 拷貝.jpg

路旁的山泉水~不過對我沒啥吸引力!!

因為我本身並不太喜歡玩水~雖然我會游泳啦....60005EA8E01587A2BE20A18397E1C3F8[1].gif.gif  

可能是因為覺得溪水裡面有很多奇怪的生物吧~哈哈~喜歡蟲的人會這樣認為真茅盾~^^"

 

1 (8) 拷貝.jpg

喔喔~看到了幼蟲排出的木屑!!

這意眛著這裡一定有血斑的族群啦~40.gif  

 

1 (9) 拷貝.jpg

很驚人的分量!!血斑這麼大~想必幼蟲應該也是肥滋滋的一大隻吧!!

不過我好奇的是現在已經算是產季末了~怎麼還有這個看起來很新的木屑呢!?

難道血斑是2年一化!?還是.......!?

 

1 (10) 拷貝.jpg

雖然感覺這裡有血斑的出沒~但是走了也快2個鐘頭了~

卻啥都還沒看到!!0901.gif  

開始心裡有點滴咕了起來~想著是不是那個人騙我~還是我的運氣真的這麼差嗎!?

不過雖然如此~我還是像個在大太陽底下行軍的阿兵哥一樣~1212的朝著前方奮力的踏步著!!

 

1 (11) 拷貝.jpg

山櫻花樹上的獨角仙~

 

 

1 (12) 拷貝.jpg

正當走的有點洩氣時~突然看到樹上有一個紅色的~似曾相似的身影!!

哇!!血斑出現啦!!當下我真的大叫了一聲~11.gif  

呵呵~相隔了3年~終於又看到了~真的是非常的開心!!一切的汗水都值得啦~

 

1 (13) 拷貝.jpg

血斑天牛的特徵:一身紅色的絨毛體表!!非常非常的迷人美麗!!

不過身上的絨毛會因為羽化脫出時的磨擦跟野外活動而掉落!!

所以一般在野外看到的血斑或多或少都會有掉毛的情形~由其是翅鞘靠近小楯片的附近~

 

1 (14) 拷貝.jpg

拍完了母蟲後~宛如吃了個小補丸一樣!!瞬間又充滿精神啦!!

繼續前進~找尋還未成見過面的公蟲!!

接著沒多久~一個龐然巨物出現在我的視線中!!

一隻巨大的血斑天牛公蟲在櫻花樹上揮舞著長長的觸鬚看著我~彷彿是對我在示威的樣子!!

 oh~ya!!

我終於看見了我望穿秋水~引頸期盼的血斑天牛公蟲了~024.gif  

血斑本身已經是很美麗的牛了~而公蟲因為有著極長的觸角~所以比母的要更讓人震撼!!

我靜靜的站在樹下~欣賞著這一刻我曾經只能在幻想中才有的畫面!!

心中真的是萬般的感動啊!!onion_(71).gif  

 

1 (15) 拷貝.jpg  

公蟲的頭部照!!

我很喜歡血斑的3~5節觸角膨大~非常的吸引我!!很有特色!!

在泰國有一種跟血斑類似不過更巨大的天牛 Neocerambyx gigas

外表很像~不過絨毛是金黃色的~也是非常的迷人的!!

我仔細的看著公蟲的臉突然有一種感覺~

神情好像高橋和希的"遊戲王"裡的一張怪獸卡(好像是真紅眼黑龍還是什麼暗黑龍的~^^")

很威風也很邪惡的感覺~17.gif  

 

1 (16).jpg

雖然我不知道這隻多大~不過據目測應該有過6!

是一隻非常大型的血斑公蟲~所以觸角當然也是長到嚇人啦~^^

 

1 (17) 拷貝.jpg

正當我凝視著這隻美麗的藝術品時~一台車呼嘯而過!

公蟲被車子產生的風動嚇的掉到了地上!!

呵~原來血斑看起來兇狠~其實也是很膽小溫馴的嘛!!

 

1 (18) 拷貝.jpg

接著~我又繼續的朝前走著~

又發現了第二隻公蟲啦!!不過有點隱密~

看的出來在哪裡嗎~米滷蛋[ㄎㄎ].gif  

 

1 (19).jpg

這次發現的是一隻很小的公蟲!!觸角比很明顯的短了許多!!

不過這隻的絨毛完整許多~

我猜想可能是因為體型小~所以脫出時比較沒有磨擦到吧!!1911784405[1].jpg.gif  

 

1 (20) 拷貝.jpg

順利的拍到了公母蟲達成此行的目的後~心情也跟著放輕鬆啦!!

看看時間也差不多了~

於是一邊欣賞著沿途美麗的山岳美景一邊往回程歸去~

 

  1 (21) 拷貝.jpg

幼蟲的脫出孔~

 

1 (22) 拷貝.jpg 

走著走著~又發現大驚喜啦!!

看見了一對正在洞房的血斑夫妻~^^

呵~好棒!!可以拍到這自己很想拍的生態照~143573476_c.jpg  

 

1 (23).jpg

本來停的距離有點高~所以只能拉長焦距拍!

不過母蟲似乎很給我面子~開始慢慢的往下爬~所以公蟲也跟著1212的一起下來~

呵~真的是太幸運了!!

雖然最後對自己拍的不是很滿意~不過也算滿足啦40.gif  

 

 1 (24) 拷貝.jpg

而好運來了後似乎好事就接二連三的來了~

在最後要離開前~看到了一隻正在產卵的血斑母蟲!!

哇!!可以看到這生態對我而言真的是開心+爽啦!!

 

 1 (25) 拷貝.jpg

母蟲產卵完後的樣子~雖然拍的不是很清楚!!

不過其實往裡面看可以看到卵~只是拍不出來就是啦~^^"

 

 1 (26) 拷貝.jpg

這是一隻老母蟲了~身上的絨毛都刮花了~而且從行動看起來也是活力不佳了!!

不過還是很努力的在繁衍著下一代~1911784403[1].jpg.gif  

 

1 (27).jpg

臨去前拍一張!!美麗的~思念的~盼望的血斑天牛!!

今天真的很意外的也很開心的遇見了血斑天牛!!

能夠看見活生生的血斑天牛在櫻花樹上活動的樣子真的超感動的!!

在此之前都只能常常在網路上看一些別人分享的文章照片!

然後羨慕的巴望著有朝一日自己也能看到著美麗的台灣天牛~洋蔥頭[高處不勝寒].gif  

所以對別人而言~這可能只是一隻普通的常見天牛~但對我而言真的是別有一番意義的~113_帥.gif  

 

1 (28) 拷貝.jpg

記得之前有看到在某蟲友的部落格文章中有提到說:

他覺得血斑是不擅長飛行的天牛~所以族群擴散應該是以人為因素要來的大!!

我蠻認同此一說法的!!

因為我之前走的地方跟今天走的地方中間隔了上面照片中的一條河!

兩邊環境其實都一樣~以會飛的昆蟲來說~要飛過這條河是很輕而易舉的~不過卻都只集中在一邊!

所以我想血斑可能不擅長飛或是不愛飛吧~沒事就是在櫻花樹上走來走去的而已~60005EA8E01587A2BE20A18397E1C3F8[1].gif.gif  

 而我想還有個原因應該是因為寄主植株夠多~所以也就不用因為要產卵或是交配而遷徙!!

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一點猜測而已~也不知是不是真是如此!!

anyway~總之能在野外看見血斑真的是超幸福加感動的!!12.gif  

 

1 (30).jpg

先前提到過說~今年有個目標就是拍到台灣的天牛三寶!!

繼紫豔大白星後又讓我達成了霧社血斑的發現!!

所以3個願望只剩下去年3顧未成的黃紋啦~

呵~我想我今年的牛運這麼好~相信應該再過不久的將來就可以完成啦~

加油~^^

 

DSCN2548 拷貝.jpg

此行遇到的其他阿牛們!!

大衛大白條公蟲~台灣最大型的牛!!

當然也是超cool的囉~143573492_c.jpg  

 

DSCN2592 拷貝.jpg

常見的桑天牛!!其實看久了也是挺好看的!!

 

DSCN2606 拷貝.jpg

也是屬於常見種的中華薄翅天牛公蟲!!

 

DSCN2614 拷貝.jpg  

今年很有緣的台灣細角瘦天牛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一隻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